主页协会资讯协会简介环保手册环保文库环保法律环保艺廊环保点子联系我们环保论坛工作假期-植树美境行动最新活动绿色出行
 
 

 

活动资讯  

工作假期

 
美境行动
 
绿地图活动
 
乐水行
 
植树护绿
 
节水节能
 
爱鸟护鸟
 
大学生绿色营
 
环保夏令营
 
湿地环境教育
 
秋令营
环保艺术团
 
影视部
大学生环保公益联盟
 
 
 
 
 
 
微信平台
 
 
 
 
 
 
 
 

 

 

天津绿色之友

 

绿色之友-大学生环保公益联盟


 

   

天津绿色之友简介:

天津绿色之友2000年以“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绿色教育工作委员会”登记成立,2013年注册成立天津生态城绿色之友生态文化促进会法人机构。作为天津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友在环保倡导、环境教育、生态文明宣传等领域长期开展工作,举办和支持了大量深受公众欢迎的活动,如青少年美境行动、乐水行、绿地图、工作假期、植树护绿、节水节能、爱鸟护鸟、大学生绿色营、环保夏令营、湿地环境教育秋令营等,为环保志愿者、环境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少年、市民群众提供了参与平台,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公益服务,也形成了自身的特有的专业能力。

绿色之友-工作假期由张涛创立,每年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在14年的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影响到当地的居民提高了环保意识。

由壳牌公司倡导的,在天津开展的美境行动由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学校中展开的有声有色,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绿色出行的观念带到日常的方方面面,大家从自身做起影响到身边人,人人为环保做贡献;我们发现无意中提高了大家的自身修养,使社会更加和谐。

天津绿色之友-大学生环保公益联盟发起人  

 

 


 

营造绿色校园,“小微”和你一起行动

 

怀着一颗环保的心,信息学院社研会的成员踏上了“小微”微环保之旅。在一场“萌萌”细雨中我们开始了一天的实践之旅。今天的目的地是天津的五所高校,包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

一天的走访调查,虽然有点累,但是收获颇丰。其实不难发现环保意识每个人都有,但是面对现实总有一些无能为力。今天的走访中我们发现大多数高校都有垃圾分类的垃圾箱,天津大学的垃圾箱还设有危险有毒物品投放的专门箱口,南开大学设有燃烧物专门箱口。然而这种设计很多时候形同虚设。不是同学们做不到垃圾分类,而是我们的回收机制存在问题,在对倒垃圾大爷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即使大家扔垃圾的时候做到了分类,最后的处理还是倒在了一起。

 

在天津医科大学的走访中,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的采访尤其让我们印象深刻。这位普通的后勤看守人员对我们的实践活动大力赞赏,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环保是现在的大事,大家都知道要环保,都知道环保好,可是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做不了什么。对于我们的主要调研方向,废纸回收,他也说出来自己的想法,每年我们都要砍掉大量的树木制作纸张,而废纸回收再利用可以大大减少这种砍伐,从长远角度看来,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益处不可估量。然而,他在医科大很久了,没人愿意去做这件事,更别说坚持了。

 

还有天津大学19教学楼的那位热心的阿姨,她告诉我们每天都有大量垃圾产生,其中废纸占到很大的比例,由于学校没有具体的措施,她们就自己动手收集那些比较整齐的废纸,然后卖掉。也就是说,这样的工作交到了清洁工的手里,回头想想,如果我们能做一 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是不是能不能让她们省好多力气,并且并不是每个环卫工人都会整理这些零星的废纸,因此很多的废纸都被当垃圾处理了。

值得一提的走访复印店的一些收获。天津大学19教学楼复印店门口有一个大纸箱,十分显眼,显然会有来19楼自习的同学把废纸扔进去。箱子满了,他们会叫收废品的来收走,这样虽然不能得到太多的经济收入,但是依旧为环保贡献了一份力量。相对而言,学四地下的复印店的做法更具有借鉴意义。对于打印错误的废纸,他们收集整理,对外以草稿纸的名义出售,一分钱一张,成功实现了纸张的重复利用。

一天的走访在大家的合力下完成了,虽然难免发现有些学校对于垃圾分类处理不够重视,发现有些同学环保意识不够,发现对于现实我们的无奈,但是,只要抬起头,阳光就会照在脸上,我们看到了学校方面的努力,看到了同学们的期盼,更看到了那么多平凡人在牵挂着环保事业,也在以绵薄之力做着自己的贡献。

明天,我们还会上路,“小微”与你同在。

 

 

  探寻新校区的环保路

--------信息学院社研会“小微实践队活动纪实(二

昨天一天的实践活动,我们一行人将视野集中在天津市市区内部的几所高校里,我们发现,在这些老校区里,虽然有一些垃圾分类措施,但是总体不太乐观,特别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和天津财经大学,由于主要学员都已经搬迁到新校区,老校区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健全,垃圾分类处理做的也不能说太好。

而现在,大学新校区建设十分重视,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新校区的建设是跟上了,可是新校区的环保问题是不是也一样被提到了日程上呢?

所以,为了探寻天津各高校新校区的环保问题现状,特别是垃圾分类处理状况“小微实践队的实践成员一早又顶着濛濛细雨出发向位于西青区的大学城出发。这次的目标是包括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在内的多所高校。

大学城地铁站出站,我们首先进入了天津工业大学。这所工科大学新校区建设基本完成,随处可见分类垃圾箱。由于假期,校区内学生并不多,我们询问了几个人之后收获不大,所以采取了校园寻找的方式,虽然有些累,但是有了不少发现。特别提及在某座教学楼前面我们发现了一个垃圾箱上面写着铁屑。这令我们眼前一亮,然而实践队成员观察后发现这个写着铁屑的垃圾箱也许设置的初衷是为了垃圾分类,但是其内部却是一些普通垃圾。就像我们的分类垃圾箱一样,虽然设置,但是并没能起到实质性效果。因此

后来我们徒步将近半个小时前行到天津师范大学。虽然有实践队成员提前联系了天津师范大学的朋友,得知了他们在新校区内除了简单的垃圾分类箱并没有特别的设施,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亲自去探寻接近一个小时的走访,已经临近中午,太阳火辣辣的烤着大地,早晨的小雨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凉爽。但是我们都没有放弃,也没一个实践队成员抱怨。一个小时虽然没有实质性发现,但是也揭露了很大的问题,在新校区里环保问题,垃圾分类问题一样没有得到太多重视。对于这一现象,我们分析了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宣传不到位,可能很多同学并不了解这一设施的存在。其次标示不够明显而且和普通垃圾箱一起放置,只在箱体上有铁屑二字,使很多人忽略了它的存在,可能这一设置由于缺少专人的监管,久而久之便和普通垃圾箱一样了。

随后经过简单午饭和休息之后,我们又走访了剩下几所大学发现大同小异这些学校的新校区在建设的同时并没有将太多注意了投向垃圾分类处理上,而同学们也没能为此做出太多贡献。

今天一天的走访既不能说收获因为我们确实没有发现这些高校有什么好的措施,同时,我们也可以说收获很大,因为我们发现了问题存在。

明天,我们将前往民航大学期待在那里可以有新的发现,小微,环保在路上!

  

  探索中前行的民航大学环保路

——信息学院小微实践队活动纪实(三)

通过网上问卷调查,我们了解到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的中国民航大学在垃圾分类回收方面有一定的措施和成果,为了探寻和学习,今天一早,我们实践队成员踏上了开往民航大学的公交车。经历了昨天的失落,一路上大家都十分期待,期待能有新的发现,能为我们的活动提供更有价值的指导。

探寻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对民航大学不够了解,我们首先进入了民航大学的北校区,也就是他们的研究所校区。接连转了几座教学楼,我们并没有发现在网上问卷里提到的废纸垃圾回收的设施。后来又通过询问,我们得知这样的设施设置在南校区的教学楼一楼大厅。

穿越天桥,实践队成员走向了南校区。天气格外热,烈日炎炎的校园里只有到处的施工,几座教学楼已被铁架包裹起来,不禁让我们心头一沉,今天难道我们要白跑一趟吗?不甘放弃的我们决定寻找有没有没在施工的教学楼,终于,我们找到了开放自习的南四教学楼。

进入教学楼,有两个不大的纸箱映入我们眼帘,分别写着废电池回收废笔芯回收,其中回收废笔芯的小纸箱已经挤得满满的,回收旧电池的里面大概只有十余块。此外,纸箱上还写有环保协会宣字样,这样看来,这个设置是学校社团,环保协会设置的。

由于现在是假期,学校中学生不多,我们采访到十多位民航大学学生。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他们平时会留意到这些回收设备的存在,在自习的时候也会将废笔芯之类的垃圾投放到回收箱里。可是由于这些设施在宿舍区并没有,他们表示在宿舍产生的垃圾并不会刻意带到教学楼进行分类处理。

总而言之,民航大学在环保,特别是垃圾分类处理方面已经走在了天津高校的前列,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只在新校区教学楼设置,宿舍区没有设置,设置相对简陋等问题的存在。不过,让我们欣慰的是,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加,也都愿意为环保投入自己的一份力量。有进步总是好的。

小微,微环保的路上,还在前行着。

  高科技环保下的叹息

 ----信息学院社研会“小微”实践队活动纪实

    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是由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市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共同投资成立的专业性环保企业。公司注册资金3.87亿人民币,是以高科技手段从事固体废弃物处理的企业。作为天津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环保事业的突出单位,泰达在垃圾焚烧发电方面已经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就,也于近期获得国际认证。所以,今天“小微”实践队的成员前往双港镇的泰达垃圾处理厂一探究竟。

   得知今天办公室休息,不能进行参观。韧性十足的我们不能因为这样就放弃,打道回府,这不符合我们社研会成员的风格,所以我们开始对周边环境进行考察并对附近居民进行了采访。

    就环境而言,今天双港的空气质量极差,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今天天气多云,另外一方面也不排除焚烧发电厂带来的污染问题。垃圾场方圆100米之内,可以闻到刺鼻的气味,来来往往运送垃圾的大车也在频繁的卷起灰尘,带来一阵阵异味。

    根据观测,这个垃圾处理厂建在双港中学旁边,附近也有大量居民楼,为了了解这里的具体情况,我们采访了附件的居民。居民刘先生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道,以前没有垃圾处理厂的时候空气要比现在好很多。虽然他们的居住地离垃圾处理厂相对较远,一般闻不到垃圾处理厂异味,但是运输垃圾的车进进出出也会给他们带来异味。

    因为没能够亲自进入垃圾处理厂参观,我们无法了解到真实的垃圾处理过程,但就周围的环境状况和居民反映来看,整个垃圾处理厂还是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相对于垃圾填埋处理和直接焚烧处理,泰达的垃圾焚烧发电可以说在思想上和技术上都是一种突破,然而这种处理方式还是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伤害。与其将精力放在处理上,不如从源头出发,环保节能,回收利用,这才是“小微”想和大家一起努力的!

通过这几天的采访与调研,让我们对环保的概念与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小微”会一直在环保路上前进。

 

  携手绿色之友 走特色环保之路

 

——信息学院“小微“实践队活动纪实五

 

       经过前几天的走访调研,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现在天津市各大学的环保现状以及同学们的环保意识的高低。针对现在大学校园废纸、废笔芯回收利用率低的问题,我们实践队成员合力制作了一份活动策划,计划首先在天津大学设置废纸废笔芯回收箱。

       为了寻求更多的帮助,我们联系到了天津首家注册的民间环保组织——天津绿色之友的负责人林先生。林先生从事环保公益事业多年,对我们的活动一直给予高度重视,相信从林先生那里我们一定可以获得很多指导和支持。

       上午,实践队成员出发前往绿色之友办公处,在这里,林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和蔼可亲的林先生在听取了我们的实践调研成果以及活动安排后,对我们的想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现在的大学生社会意识越来越强,敢想敢做,但有些想法容易天马行空,没有太大可行性,而我们的想法可行度很高,可以给每一个同学亲自参加环保的机会,从长远角度来看,意义非凡。

       当然,作为一位资深的环保公益人员,林先生也给我们提了不少意见,特别是在如何完善活动细节,扩大活动影响力以及活动经费的获得等方面。林先生的建议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为我们接下来的活动开展指明了方向。

       随后,我们与林先生详谈了关于建立长期合作的事宜。天津绿色之友组织从事环保公益事业接近14年,他们也很乐意与一些大学生建立长期合作。我们作为院级社研会,主要的职责是进行党建及申请人培养工作,可能环保并不是我们的主要职责,但是我们之前已经和天津大学相关社团联系过,一起建立长期合作联系对双方的发展都是有利的。林先生建议我们参加绿色之友和壳牌合办的“美境活动,将我们的环保计划进行推广。

       不知不觉时间已临近中午,一个上午的会谈让我们收获颇丰。我们的眼光从之前的天津大学校园拓展到了整个天津市高校,甚至整个天津市。环保无小事,处处皆精彩,而只有仰望天空后的脚踏实地才是最踏实的。一个上午里,林先生带我们仰望了环保的星空,又带我们踏着实地,寻找一条适合校园的环保之路,更让我们了解到,环保路上,我们从来不孤单。

       小微,微环保路上,继续探索前行。

 

 

在政府寻找支持的力量

 

——信息学院“小微”实践队活动纪实六

 

经历了前期的调研走访,小微实践队制订了详实的活动策划,计划在天津大学校园内开设废纸,废笔芯回收垃圾箱。在听取了天津绿色之友负责人林先生的建议后,我们对策划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今天,“小微”将走进天津市南开区环境保护局,在政府机构里寻求更加专业的帮助。

    在南开环保局里,贾队长和于队长接待了我们。两位前辈在听取了我们的前期调研,走访收获后,又认真地阅读了我们的活动策划,就方向和目的方面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贾队长说,不论做什么活动,首先要明白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是想要达到好的宣传效果,还是想要从实际做出些效果。其实两个目的没有利弊之分,重要的是能达到自己的预想。

    对于我们来说,作为一个院级职能类社团,环保并不是我们的活动重点,所以我们计划从宣传入手。当然,这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做成实事,我们将和天大校内的环保类社团,以及有多年废旧物品回收的天大自强社联合,将我们的废纸,废笔芯回收活动坚持下去,从长远角度达到做到实事的目的。贾队长的提议为指明了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方向,宣传与实干结合,争取拿出一个好的实践成果,不辜负我们这段时间付出的种种努力。

        随后,实践队成员向两位队长咨询了天津市的垃圾处理现状,了解到现在天津市的几家大型的垃圾处理厂。大多数垃圾处理厂都采用了填埋处理,这并不是一个十分合适的方式,但是受制于目前的经济,科技条件,只能采用这个方式,可能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会找到更为合理有效的方式来处理垃圾。当然,对于我们来说,废纸回收能为环保做出一点点贡献,哪怕一点,就好。

        南开区环保局与天大校内的一些环保社团有这长期的合作,他们也一直支持校园环保事业,还经常开展一些环保教育活动,很支持我们环保计划,热情环保局工作人员还答应帮我们联系市环保局的相关机构,帮助我们更好的完善我们的计划。

        从最开始的漫无目的的走访调研,到得到了绿色之友的热情帮助,再到现在,有了政府机构的帮助和支持,一度迷茫的“小微”又看到了明亮的未来。

        加油,环保之路,“小微”与你一起前行。


友情链接:

天津绿色之友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自然之友 世界自然基金会 北京地球村 中国鸟网
绿镜头 中国环保联盟 根与芽 湿地中国 济溪 谷润网
大海环保公社 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 乐施会 绿色资助基金会 环保节能之家  
           
       

联系信息      绿色之友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


    邮政编码

    电话: 13012292069       E_mail:
tjlszy@126.com

    工作假期网址:http://hi.baidu.com/13012292069a


网站管理员:
28032032@163.com

 

 

   
   
 

主页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28032032@163.com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12 天津绿色之友
上次修改时间: 14 年 09 月 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