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协会资讯协会简介环保手册环保文库环保法律环保艺廊环保点子联系我们环保论坛工作假期-植树美境行动最新活动绿色出行
 
 

 

活动资讯  

工作假期

美境行动
环保艺术团
环保摄影小组
影视部(微电影)
环保在校园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
微信平台
爱鸟护鸟
大学生绿色营
环保夏令营
湿地环境教育
秋令营
节水节能
植树护绿
乐水行
绿地图活动
绿天使活动(32幼)

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http://www.tjfog.org/20zw
 
 
 
 
友情链接
去除室内空气污染
人力资源经理俱乐部
 
 
 
 
 
 
 
 

 

 

天津绿色之友

 

 

天津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征文

环境教育:《推动生态文明的启蒙》  ——记绿色之友“美境行动”


   张崇仁

  我是一名教师,退休前曾多年担任学校德育主任。从2001年成为天津绿色之友会员以后,我就一直参加绿色之友倡导和践行的环境教育,它给我带来很多新理念新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我市校园环境教育源于改革开放的推动,最初大都是课外活动形式。一些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成立环保小组、科技活动小组,参加环境知识竞赛、环保夏令营等。2001年我市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之友(以下简称“绿友”)将“美境行动”(以下简称“美境”)引进天津。“美境”以项目驱动为特征,主要面向中小学在校学生及其指导老师。每年主办方都发出《通知》,公开征集“美境”方案和实施报告,完成后由绿友评委会进行评审,并在每年一度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对优秀方案颁奖表彰。在绿友搭建的平台上,很多老师从最初感到新鲜,逐渐完成了从学习者到传授者的转变。参加“美境”的不仅有义务教育学校的生物老师、科技老师、德育老师,也有美术老师、语文老师、外语老师。申报单位的范围也延伸到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大学生环保社团。“美境”已成为我市环境教育的公益品牌。
“美境”的口号是“美源于心,境成于行”。和一般的环保宣传和传统教学不同的是,它强调参与者自己动手,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能力。“美境”实施20年来,累计评出优秀项目千个以上,数万师生受益。它所播撒的绿色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萌芽、成长,在师生们的学习、实践、科研中开花结果。
  我还参加过绿友的很多其他活动。比如“青年酷派绿色校园行动”、“环保午餐进校园活动”、“生态假期系列活动”、“观鸟”、“乐水行”、“清洁海岸线”、“节能减排泰达行动”、“大学生绿色营”、“绿地图制作”、“植树”、“拒食野生动物”、“减塑”、“垃圾分类进社区”等等。这些宣传环保、科学普及、动手实践等活动面向市民和家庭,鼓励更多青少年学生和老师参与,可以说是“美境”的延伸和补充。它弥补了学校课程、课外活动、创新实践的不足,让公众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参与公益活动的机会和平台。
  通过参与“美境”等活动我逐渐体会到,绿友组织活动不是为赢利,它倡导的环境教育是一种教育的创新,目标是培养合格的未来公民。从长远来说,这个目标和国家要求学校教书育人、以德育人的目标不谋而合。虽然民间环保组织被称为“草根组织”,但是20年来绿友不改初心克服困难坚持不懈,足以证明了“不积咫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
  作为绿友的资深会员,多年来我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美境”方案的设计与实践活动,并把“美境”与“创造人格自主建构”、“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天津”、“培育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等德育教育内容相结合。我指导过的“美境”方案曾荣获一等奖、二等奖达30多个,本人也曾荣获“美境行动特殊贡献奖”,2019年还获得“美境”的资助方壳牌(中国)公司颁发的“感动人物奖”。我所在的育红中学形成了环境教育特色,设计了“光盘行动”、“校园绿色”等很多特色环保活动,成立了多个学生环保小组,一些青年教师在我影响下也热心参加“美境”,在“美境”的实践中成长为教学骨干。
  转眼20年时间过去了,我看到了“美境”特有的教育价值和“绿色教育”在课堂内外的累累硕果:一批批孩子长大了,一个个环保小组更活跃了,“垃圾‘慧’分类”、“环境‘惠’校园”、“幸福‘绿’生活”等创意活动更多了。通过“气候变化中学教材培训”、“动物保护教师培训”、“‘美境’教师生态社区垃圾分类项目培训”等,更多老师懂得了保护生态和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身,懂得了教书育人不仅是一种职业,同时也负有社会责任。
  我还看到在潮白河畔小辛码头镇,绿友栽下的近万棵柳树枝条吐绿,每年植树活动都吸引很多市民参加。当地的天更蓝、水更清,在生态改善基础上举办的插秧节、新米节、摸鱼、钓蟹吸引八方来客,生态旅游让村民的日子更红火。在天津市内的河道边、公园里,绿友组织乐水行、开辟湿地科普课堂。在七里海、北大港,绿友的观鸟爱鸟活动给市民带来新时尚、新气象……
  2001年注册的“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绿色教育工作委员会”标志着绿友的诞生,2013年“天津生态城绿色之友生态文化促进会”成立标志着绿友的发展。作为推动青少年和市民环境教育的常年活动,“美境行动”没有停止,而是一年一年在持续……
  愿“美境行动”像一棵常青树,愿我们的绿色情结薪火相传,愿地球家园更加美丽!
 

图片说明:作者(右)在环保剧表演中扮演新角色。
 
图片说明:在活动中为小学生们讲解如何绘制“绿地图”。
图片说明:和学生一起参加湿地自然保护区观鸟活动。
   

 

 

 

 

 

 

 


 


 

 


友情链接:

天津绿色之友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自然之友 世界自然基金会 北京地球村 中国鸟网
绿镜头 中国环保联盟 根与芽 湿地中国 济溪 谷润网
大海环保公社 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 乐施会 绿色资助基金会 环保节能之家  
           
       

联系信息      绿色之友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

    邮政编码:300210

    电话: 13012292069       E_mail:
tjlszy@126.com  

    工作假期网址:http://hi.baidu.com/13012292069a


网站管理员:
28032032@163.com
   
   
 

主页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28032032@163.com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12 天津绿色之友
上次修改时间: 20 年 04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