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协会资讯协会简介环保手册环保文库环保法律环保艺廊环保点子联系我们环保论坛工作假期-植树美境行动最新活动绿色出行
 
 

 

活动资讯  

工作假期

美境行动
环保艺术团
环保摄影小组
影视部(微电影)
环保在校园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

项目天津站

微信平台
爱鸟护鸟
大学生绿色营
环保夏令营
湿地环境教育
秋令营
节水节能
植树护绿
乐水行
绿地图活动
绿天使活动(32幼)

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http://www.tjfog.org/20zw
绿色之友 小辛码头环保基地http://www.tjfog.org/xxm 
 
 
 
友情链接
去除室内空气污染
人力资源经理俱乐部
 
 
 
 
 
绿色之友标
扫描进入绿色之友网站

 

 

 

天津绿色之友

 

 

 

天津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征文


   《画出心中一片绿》
——“绿地图”落户天津回顾

    作者:余晓勇


  在绿色之友开展的诸多环境教育活动中,“绿地图”以内容充实、形象鲜明、可传播、可复制而受到欢迎。一群相识或不相识的学员们在指导教师带领下,从对“绿地图”一无所知,到听取说明后就能参与其中各显其能。它不仅让观者赞赏称奇,也让创作者自豪欣喜。从每个队员的笑脸上不难看出绿地图活动带给他(她)们的快乐。
  从未参加过绿地图活动的人,很难搞清楚“绿地图”到底是什么。绿地图通过一张图来表现一片区域,一个公园,一个社区,一所学校,一片景物或某个区域。除了具备一般地图具有的名称、图例、四至范围、作者署名外,它还有一套独创的图标。由于绘制过程要经过观察、记录、选材、分工、绘制等流程,要学会使用图标,要开展分工合作,绘制者可以从中学到科学知识,增强合作意识。绿地图在带领人们走进自然了解自然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环境保护的意识。
  绿地图何时开始又是怎样“落户”天津的呢?在成为绿色之友会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绿地图”都一无所知。直到2006年某一天在北京自然之友看到一张《什刹海绿地图》,才知道它是一种自然观察和手工绘图的产物,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和兴趣,我当即向自然之友的胡卉哲老师表达了希望有机会学习的愿望。
  当年12月我参加了自然之友在上海举办的绿地图工作坊。绿地图发明人温迪老师首次来华,现场给学员讲解了绿地图的诞生过程。听她的讲述我才知道,温迪曾在美国基层社区当教师,接触到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孩子们常向她讲起到某处玩耍看到的景物,温迪跟随他们去实地观察,和他们一起把看到的景物记录下来并用画笔画出来。从中她发现孩子们有自己眼里的世界,在记录自然环境和各种景物的过程中,孩子们开始尝试合作,也非常开心快乐。后来温迪开发出一套图标系统,使用者可以在一张纸上记录和表现更多丰富的内容,这就是“绿地图”——从此“绿地图”在美国诞生。
  由于温迪老师不会讲中文,来自台湾荒野保护协会的张菁玉老师担任翻译讲解。在她带领下学员们来到上海四平科技公园进行实地观察记录,并利用记录素材学习绘制绿地图。公园位于杨浦区四平路,面积不大,紧邻一条小河,园内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全体学员分成三个小组考察记录,并绘制出三份绿地图——第一组的作品以植物为表现对象,展现了数十种植物的形态及生态博物学知识,令人感到新鲜、惊喜和羡慕。第二组的作品集中在公共便民服务设施,特别标志了无障碍厕所、供游人遮风避雨的亭子、老年人健身广场、儿童游戏乐园、天气预报小黑板、双手托起太阳的雕塑等设施,让人体味公园设计者的人文关怀。第三组绘制绿地图的思路与众不同并有创新,他们将整个公园划分成几个区域,并且重新命名。比如将曲折迂回的公园步道取名叫“悠哉悠哉区”,把花枝繁茂树荫浓密的地点称之为“谈情说爱区”,让人换一个视角来看待寸土寸金的城市公共空间的美好,这次绿地图工作坊让学员们满载而归。

  俗话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作为天津首家民间环保组织成员,有责任让更多青少年在环境教育中体验“快乐环保”,有责任为更多人提供参与环保的机会。既然绿地图绘制活动这样有意义也这样有趣味,完全可以引进天津为我们所用。从那以后绿地图就如同生命顽强的爬藤植物那样,通过绿色之友组织的多次活动伸展开来,并且结出了可喜成果:
  ——2007年,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发起“绿色滨海挑战行动”,绿色之友提供设计方案的“绘制滨海绿地图”活动首次和市民见面,并在五个实施项目中获得二等奖。
  ——2008年,绿色之友与天津师范大学环保社团生态协会合作,首次举办绿地图志愿者培训活动。
  ——2009年,《大港二中大港城区地图绘制与推广教育特色学校建设项目》获准入围天津市科普项目,并得到市科委资金支持。
  ——2010年,天津财经大学“绿色愿景”学生社团将他们绘制的《七里海绿地图》参展中国上海世博会,这是中国年轻人的“绿地图”首次亮相国际展会。
  ——2012年,大港二中绿地图项目被列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项目”,还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同年,大港二中项目成果《绿地图测绘,叩开世界的又一扇窗》一书出版。
  ——2013年,绿色之友举办“首届美丽天津生态城绿地图大赛”,来自生态城社区居民、南开大学环保社团、美境教师团队等八支队伍参赛,大赛得到生态城管委会支持,开创了绿地图赛事的先例。
  ——2014年,新加坡初中学生来访团,在中新生态城和绿色之友志愿者一起完成绿地图绘制活动。
  ——2014年以来,绿色之友在宝坻小辛码头的植树基地,连续举办了七届青少年绿地图大赛活动,让绿地图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2017年,大港二中祁永成老师所做的《绿地图绘出中国梦》课程获天津市第九届双优课大赛创新性学科一等奖。
  ——2018年,绿色之友志愿者在南翠屏公园和来访的台湾社区工作者共同参与绿地图绘制活动。当年经台湾荒野保护协会的老师传授的绿地图增添了新的“知音”。
  ——2020年,《绿地图测绘,叩开世界的又一扇窗》一书入选天津市精品网络课程。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绿地图朴实又独特,人们可以集思广益就地取材,去再现他们的行动与追求;绿地图简单又鲜明,人们可以用看得懂会使用的图例图标,去分享成果和快乐;绿地图平凡又神奇,人们可以借助一张张绿地图,去了解生态与自然,去领悟大千世界的启示……

 

   

 

 

 

 

 

 

 

 

 

 

 

 

 

 

 

 


 


 

 


友情链接:

天津绿色之友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自然之友 世界自然基金会 北京地球村 中国鸟网
绿镜头 中国环保联盟 根与芽 湿地中国 济溪 谷润网
大海环保公社 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 乐施会 绿色资助基金会 环保节能之家  
           
       

联系信息      绿色之友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

    邮政编码:300210

    电话: 13012292069       E_mail:
tjlszy@126.com  

    工作假期网址:http://hi.baidu.com/13012292069a


网站管理员:
28032032@163.com
   
   
 

主页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28032032@163.com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12 天津绿色之友
上次修改时间: 21 年 01 月 0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