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协会资讯协会简介环保手册环保文库环保法律环保艺廊环保点子联系我们环保论坛工作假期-植树美境行动最新活动绿色出行
 
 

 

活动资讯  

工作假期

美境行动
环保艺术团
环保摄影小组
影视部(微电影)
环保在校园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

项目天津站

微信平台
爱鸟护鸟
大学生绿色营
环保夏令营
湿地环境教育
秋令营
节水节能
植树护绿
乐水行
绿地图活动
绿天使活动(32幼)

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http://www.tjfog.org/20zw
 
 
 
 
友情链接
去除室内空气污染
人力资源经理俱乐部
 
 
 
 
 
 
 
 

 

 

天津绿色之友

 

 

天津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征文

“黄大发”上驶出的绿色希望    作者:李新玲

  转眼之间“绿色之友”已经20岁了。回想当年,很多记忆已经模糊,但总有几件事一直刻在脑中。
  大约是2000年上半年,在参加环保局组织的一次采访中,谈到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我提起自己从上大学时就参加了北京的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毕业到天津工作后参加环保活动就少了。一同采访的同行孙艳君很感兴趣,她当时在电台主持一个“绿色地球村”节目,于是我俩开聊,非常投机,大有“与君初相识,犹似故人归”的感觉。不知是谁先提议“为什么不在天津搞些活动呢?”当时我俩的设想,是成立一个自然之友的天津分部。两个人越说越兴奋,聊到要依托什么机构来做些活动,当时我们想到的竟然是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觉得这个机构能发布各种文件,是不是可以在提高公众环境意识方面请他们出面啊?
  我俩两个急性子,立马行动。出门打了一辆“黄大发”(当时是城市出租车的主力车型),在车上我俩仍旧兴奋地一路聊设想,为环境恶化焦虑,为未来担忧,为社会和公民缺乏环境意识而痛心——总之,有一种使命感在那辆黄大发上不断爬升。
  市文明办当时在市委位于泰安道(原开栾矿物局)那栋敦实的建筑物里,原来曾经打过交道的一位负责人接待了我俩。也许是我们的情绪感染了他,记得在那个屋顶高高的办公室里我们聊了很多很多,如何让市民垃圾减量分类,如何减少一次包装袋的使用,如何从环保角度监督政府企业的决策……我们去时已经是下午,一直聊到老式窗户上投进了夕阳光辉,与心里腾起来的希望是那么契合,都是闪亮、温暖的。之后频繁与孙艳君沟通。咨询如何注册,起草章程,到公安机关刻章,找办公室,一系列的琐事……其中艳君付出的更多。一件事从头做起千难万难,很多时候我都觉得那个“黄大发”上的想法会不了了之,但艳君就是一个个难关硬磕下来——后来,天津市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之友”终于成立啦!
  机构成立后不久,河北区王串场一个居民区开始集中供热改造,区热力办把供热设备建在了居民小区里面,离一座居民楼特别近。不仅有噪音,还有燃煤的灰尘,受到污染严重影响的居民多次投诉但仍未解决。一位王姓大姐辗转找到了我们。我和孙艳君现场采访后,同样是打了一辆“黄大发”到河北区政府,找到了分管供热的副区长反映居民的意见。副区长很诧异我们这两位不速之客,自然就有了一次不愉快的交谈。但之后供热公司改造了设备,还给居民发了补偿。王姐不知怎么感谢我们,就给绿色之友办公室的硬木头椅子做了几个椅套,淡绿色的,洁净素雅。后来“绿色之友”与妇联合作开展妇女培训项目,王姐每次都是积极主动参加。
  绿色之友最早的办公室是天津自然博物馆无偿提供的一个小屋子,因为是展馆的一层,窗户在两米高处,办公家具是四处找来的学校课桌椅。可以说简陋至极,但又足以让人满足。建立一个环保组织起步不易,生存下去的阻力无处不在。项目、经费、人员、团队协作、日常办公室等等,都要从零起步,可以说是爬过一道坎,前面又是一道坎儿。由于种种原因,办公的地点也不得不经常换地方,从自然博物馆到青少年科技中心,到南开大学西南村的居民楼里,到广电局培训中心,到白堤路某研究所里……开展活动也会因为参与者的认知水平、道德水平差异而受影响,要不断战胜内耗和自身局限,才能迈出一小步,再迈出一小步……绿色之友能走到今天,我知道艳君这些年在付出很多努力的同时,也承受了很多挫折和委屈,我对她的佩服是发自内心的。
  因为我2007年从天津调回北京报社总部,工作非常忙碌,对“绿色之友”的贡献就渐趋为零了。现在回想起来除了感动于当初的激情年代,还非常怀念当时绿友同仁携手共行的志愿精神和氛围。不管是筹备时期还是后来的工作过程中,很多工作碰头会常常是聊着聊着就变成了神仙会,海聊神聊,大家都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渴望与他人交流。正因为有这样一批人的无私奉献,有朱坦教授、徐华鑫教授等专家的关心指导,有各界有识之士的支持,有更多人认同绿色之友的理念,绿色之友才能扎根、成长、壮大。我知道绿色之友这些年来不断有新活动推出,很多活动特色鲜明深受欢迎,为推动环保搭建了公众参与的平台。作为绿色之友的老会员之一,我对绿色之友的同事同道们充满敬意。
  光阴荏苒,当年的“黄大发”早就不见了,但是绿色之友还在成长发展中,希望它今后的路越走越宽。
 

(图片说明:从左到右为胡月、张涛、李新玲、徐华鑫、孙艳君)
(图片说明:2004年6月18日绿色之友组织参观考察引滦入津工程尔王庄泵站。
(图片说明:2004年7月26日绿色之友组织海河生态考察合影)

 

 

 

 

 

 

 


 


 

 


友情链接:

天津绿色之友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自然之友 世界自然基金会 北京地球村 中国鸟网
绿镜头 中国环保联盟 根与芽 湿地中国 济溪 谷润网
大海环保公社 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 乐施会 绿色资助基金会 环保节能之家  
           
       

联系信息      绿色之友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

    邮政编码:300210

    电话: 13012292069       E_mail:
tjlszy@126.com  

    工作假期网址:http://hi.baidu.com/13012292069a


网站管理员:
28032032@163.com
   
   
 

主页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28032032@163.com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12 天津绿色之友
上次修改时间: 20 年 05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