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协会资讯协会简介环保手册环保文库环保法律环保艺廊环保点子联系我们环保论坛工作假期-植树美境行动最新活动绿色出行
 
 

 

活动资讯  

工作假期

美境行动
环保艺术团
环保摄影小组
影视部(微电影)
环保在校园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

项目天津站

微信平台
爱鸟护鸟
大学生绿色营
环保夏令营
湿地环境教育
秋令营
节水节能
植树护绿
乐水行
绿地图活动
绿天使活动(32幼)

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http://www.tjfog.org/20zw
 
 
 
 
友情链接
去除室内空气污染
人力资源经理俱乐部
 
 
 
 
 
 
 
 

 

 

天津绿色之友

 

 

 

天津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征文


         《 2014:难忘的天津-拉萨公益环保绿色骑行》

          作者:贾炳鑫 高丽敏

 

    2014年,我们万里骑行俱乐部在绿色之友和各界朋友支持下,组织了“中国梦万里行天津-拉萨自行车挑战赛”公益环保绿色骑行活动。这次活动让所有队员受益颇丰,也给我们的人生增添了一段难以忘却也很难再重复的经历。
骑行世界屋脊,挑战人生极限,实现自我价值,是国内外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梦寐以求的事。从离海最近的地方到离天最近的地方,天津人从不缺乏挑战自我的勇气!本着强健体魄挑战自我的初衷,万里骑行俱乐部也曾组织过深受城市年轻人喜爱的若干次活动,但要从天津骑行到拉萨却无疑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当我们把这个想法和各界朋友交流并寻求合作时,很多人都投来怀疑的目光,有人还问:你们在市里搞健康骑行就行了,跑那么远有嘛意义呢?但让没想到的是,这个活动不仅得到了绿色之友孙艳君、余晓勇、张涛几位老师的支持,还帮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这次活动倡导和践行环保的特殊意义!“万里骑行”也因此得到了更多公众及各界人士的理解、支持!

    2014年8月15日,天津港东疆湾沙滩景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作为“2014天津港湾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中国梦•万里行’2014天津-拉萨自行车挑战赛”公益环保绿色骑行活动正式启动。从全国万人报名、600人入围、最终选拔的27名选手,通过严格海选、体能测试和出征前训练,个个脸上洋溢着自豪。艺术家演出了精彩节目,主办方天津电台、滨海时报、绿色之友、东疆港代表及骑行队员代表先后讲话预祝成功,全体队员在锣鼓和欢快乐曲声中正式出发。历经了充满艰辛的长途骑行并于9月30日晚胜利抵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后,2014年10月1日我们在拉萨举行仪式,组委会向队员们颁发了“格桑花奖章”“川藏勇士勋章”及万里骑行证书,四名选手还获得“杰出表现奖”、“突出贡献奖”、“优秀骑手奖”的奖杯及证书。至此本次骑行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大型团队公益骑行活动在天津是首次——它由天津人主办,天津机构承办,天津人担任队长,队员也绝大部分来自天津,充分展示了天津人凝聚力量实现梦想的精神和力量。它历时47天,行程4800多公里,自东向西,穿行津、冀、鲁、豫、陕、川、藏七个省市自治区,横贯中国腹地300余个区县乡镇、近千个自然村落,从渤海之滨到达海拔5000多米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一路上骑行队伍和队员多次成为“跟骑”、“围观”、“合影”、“祝福”的对象,各路媒体记者也多次追踪报道。骑行团队27名队员里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20岁,其中还包括3名女队员,全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胜了雨、雪、冰雹、大雾、泥石流等多种天气和自然灾害,仍然不畏险阻勇往直前,在自行车骑行运动领域创造了国内组织骑行“距离最长”、“队员最多”、“所有骑手平安到达”三项记录。时过6年我们依然可以非常骄傲的说,这次骑行的意义远不限于体育健身,而是在顺利完成长途骑行极限挑战的同时,为提升天津人的公众形象、为在全国范围内提升天津城市品牌、为宣传天津滨海新区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光荣属于每一位骑行队员,也属于作为三家共同主办方之一的天津绿色之友生态文化促进会。队伍出发正值酷暑天气,沿途要经受烈日暴晒高温和狂风暴雨的洗礼。进入川藏线后随着海拔提升天气转冷,沿途经过5000米以上高山2座,3000米以上高山12座,有的终年积雪寒风刺骨。每天早晨六点出发下午四、五点钟到达营地,一站接一站持续不停,每天汗水和泪水交织,艰辛与快乐交融。骑行途中全体队员创造了每人为藏区“带去一件棉衣,带出一公斤垃圾”的川藏公益环保骑行记录,在左贡县旺达镇中心实验小学,队员们为当地的藏族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心辅导课,把绿色环保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在骑行团集结的塘沽胜利宾馆,绿色之友老师给队员做了出发前的团队培训,绿色之友推荐的宗瑞波老师勇挑重任担任队长,队伍到达拉萨之日我们还收到余老师写来的一首诗(作品附后),向队员们祝贺胜利抵达!……

6    年时间转眼已经过去,当年骑行团队喝“壮行酒”、“庆功酒”的情景却依旧如在眼前。队员们如今已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相信“天津-拉萨万里骑行”的点点滴滴都会被铭记,风餐露宿吃过的苦也将会成为终生难忘的精神财富。那一年我们和绿色之友的约定如约完成了,但我们的故事还会延续,未来我们还将会并肩前行。


附《致天津-拉萨万里骑行团诸友》诗一首
余晓勇
欣闻渤海起风雷,壮哉勇士出津门。
全队阵前无戏言,敢凭单骑逞精神。
胜利宾馆初相识,男男女女三十余。
牵手便作“生死结”,青春承诺胜千金。
八月十五别家门,郎朗秋月照行人。
东疆沙滩出征日,旌旗猎猎伴歌声。
沧州德州邻居好,郑州西安有亲人。
西蜀益友情义浓,酒香花重锦江城。
车轮滚滚三一八,队伍西行向拉萨。
路上旅客频相问,盼我早日传佳音。
搜狐新闻客户端,发声发片亦发文。
随行记者摄影师,摄影摄像摄精神。
微信微博由我用,网友粉丝共我亲。
家中父老倚门望,儿行千里母担心。
宗队领骑心如发,西贝原本非俗人。
管教伙伴不掉队,统筹全团不离心。
东家送来脚踏车,西家送来水和饼。
远行不走平坦路,伴君一行饮风尘。
人言“穷家须富路”,我今嗟然出家门。
若非眼前战险阻,怎得明日常胜军?
古有唐僧走西域,师徒四众求真经。
难关九九八十一,妖魔鬼怪皆幻影。
康定情歌无限好,甘孜风景最迷人。
众望所归行千里,万卷真经在我心。
绿色出行倡环保,红旗一展志凌云。
小我随风化成土,大勇与世共长存。
滨海湿地鱼蟹肥,青藏高原牛羊稀。
遥祝团队登高处,痛饮黄龙共一樽!

 

 

 
 

 

 
   
图片说明:

2001年6月17日天津市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绿色之友”成立

 

 

 

 

 

 

 

 

 

 

 

 

 

 

 

 


 


 

 


友情链接:

天津绿色之友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自然之友 世界自然基金会 北京地球村 中国鸟网
绿镜头 中国环保联盟 根与芽 湿地中国 济溪 谷润网
大海环保公社 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 乐施会 绿色资助基金会 环保节能之家  
           
       

联系信息      绿色之友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

    邮政编码:300210

    电话: 13012292069       E_mail:
tjlszy@126.com  

    工作假期网址:http://hi.baidu.com/13012292069a


网站管理员:
28032032@163.com
   
   
 

主页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28032032@163.com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12 天津绿色之友
上次修改时间: 20 年 08 月 2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