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协会资讯协会简介环保手册环保文库环保法律环保艺廊环保点子联系我们环保论坛工作假期-植树美境行动最新活动绿色出行
 
 

 

活动资讯  

工作假期

美境行动
环保艺术团
环保摄影小组
影视部(微电影)
环保在校园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

项目天津站

微信平台
爱鸟护鸟
大学生绿色营
环保夏令营
湿地环境教育
秋令营
节水节能
植树护绿
乐水行
绿地图活动
绿天使活动(32幼)

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http://www.tjfog.org/20zw
 
 
 
 
友情链接
去除室内空气污染
人力资源经理俱乐部
 
 
 
 
 
 
 
 

 

 

天津绿色之友

 

 

 

天津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征文


         《绿色缘,一生友》

          作者:窦玮爽

    得知绿色之友成立二十周年的征文信息后,我浮想联翩……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该从何下笔呢?经过几番拿起笔又放下的过程,终于有了以下“追根溯源”、“不解之缘”、“绿色梦圆”、“未来心愿”这四段文字。
追根溯源
与天津绿色之友的渊源,还得从2007年5月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滨海频道发起的“绿色滨海挑战行动”说起。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还不到一年。业余时间除了钻研教学,窝在宿舍听广播也算是一种消遣。偶然在天津滨海广播听到“绿色滨海挑战行动”即将开始的信息,其中“滨海湿地与天津的鸟摄影展”项目团队在招募志愿者。听说这个团队还会来北大港湿地观鸟和摄影采风,我一下子来了兴致,赶紧打电话报了名。
之后,我跟随领队王予力老师、副领队王海龙、王俊颖、王瑄以及其他志愿者们一道,到北大港湿地学习观鸟拍鸟,到开发区管委会大楼和天津自然博物馆布置影展,接受培训并担任影展讲解员。积极参与和不断学习让我慢慢体会到这个活动蕴含的教育意义,也让我结识了环保和公益圈的许多新朋友。

    后来我了解到“滨海湿地与天津的鸟摄影展项目”是由天津绿色之友会员设计提交的,经专家评选入围实施。绿色之友的积极推动促成了活动的顺利开展,最终摄影展项目赢得“绿色滨海挑战行动”的一等奖,在实现了爱护鸟类、保护湿地、爱我津城的活动主旨的同时,也为市民参与公益环保提供了新的活动平台。
不解之缘
这次活动让我知道天津绿色之友是天津市第一个绿色民间环保组织,由一群热爱大自然、热心推动环境教育的志愿者组成,组织过绿地图、乐水行、观鸟、植树、垃圾分类等很多活动。我大学读的是生物学专业,自己又对公益环保非常感兴趣,所以绿色之友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于是毫不犹豫地就成为了它的会员。
在2007年到2010年之间,我参与了绿色之友组织的很多活动,和绿色之友的老会员有了更多交往,了解到组织每项活动的付出与收获:从“青少年美境行动”到“迁徙的鹤”秋令营,从“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周”到水上公园自然观察体验,从团泊湖的野外徒步到七里海的露营拉练……就这样,我与绿色之友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开始了我人生的绿色梦想。

绿色梦圆


    作为一名初中生物教师,生物教学是我的专业,环境教育是我的爱好。从加入“滨海湿地与天津的鸟”摄影展团队,到成为绿色之友的会员,参与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每一次活动的大开眼界,每一次活动带给我的喜悦和感动,我都会想到我的学生,我特别希望把我看到的、学到的、感受到的传递给我的学生。
于是就有了2007年9月“滨海湿地与天津的鸟”摄影展第三站——大港二中站。这次展览在我校、在大港都属首次,由我组织策划,同学们经我培训后担任影展的“小讲解员”。参观的师生们既惊讶又新鲜,小讲解员们的欣喜和骄傲溢于言表:“请看!在我们滨海新区,在我们大港,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这么多美丽的鸟儿!”
后来又有了2007年10月大港二中“迁徙的鹤”秋令营。我们在“滨海湿地与天津的鸟摄影展项目”两位顾问袁良老师、余晓勇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北大港湿地深处,近距离观察野鸟和它们栖息的生态环境,近距离观看豆雁的列阵起飞……
2008年—2010年带领学生连续三年参加“美境行动”;2010年—2019年带领学生连续十年参加“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周”活动。学生及学校获得的国家级、市级、区级奖项以及荣誉数十项。但我觉得最珍贵的,是学生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所获得的深刻的美好体验,是他们一生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环保和生态理念!
另外,通过参加绿色之友的活动,也让我结识了更多的环境保护组织,得到了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2008年经过全国的层层选拔,最终作为辅导员参加了广东南岭的全国大学生绿色营,系统学习了自然观察与体验的方法。2009年受根与芽北京办公室邀请,参与编写了《动物福利手册》。2009年参加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津培训活动;2018年受邀参加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京分享活动。
这一路走来,我感触很多,收获很多,让我能够源源不断地获得能量,带着我的学生一起成长,我感到无比地幸福!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谢与绿色之友的相遇,才有了这一次又一次绿色梦想的圆满。

未来心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天津绿色之友已走过了近二十年。相信在这二十年里,有很多人感恩与她的相遇、相知和相伴。这二十年里,她用坚定的信念、坚毅的步伐、坚韧的行动带动着很多人,与她一起践行那份责任,感动着很多人,与她一起坚守那份初心。
二十岁,正是朝气蓬勃,二十岁,有着无限可能!
亲爱的绿色之友,祝你二十岁生日快乐!
亲爱的绿色之友,愿你永葆年轻的心!
亲爱的绿色之友,永远带领我们一路前行!






 

   
   
 

 

   
   
 

 

   
   
 

 

   
图片说明:

2001年6月17日天津市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绿色之友”成立

 

 

 

 

 

 

 

 

 

 

 

 

 

 

 

 


 


 

 


友情链接:

天津绿色之友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自然之友 世界自然基金会 北京地球村 中国鸟网
绿镜头 中国环保联盟 根与芽 湿地中国 济溪 谷润网
大海环保公社 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 乐施会 绿色资助基金会 环保节能之家  
           
       

联系信息      绿色之友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

    邮政编码:300210

    电话: 13012292069       E_mail:
tjlszy@126.com  

    工作假期网址:http://hi.baidu.com/13012292069a


网站管理员:
28032032@163.com
   
   
 

主页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28032032@163.com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12 天津绿色之友
上次修改时间: 20 年 08 月 09 日